鈣片如何選購?

市面上的鈣片產品種類繁多,舉凡珠貝鈣、牡蠣鈣、天然鈣、碳酸鈣、

磷酸鈣、硫酸鈣、氫氧化鈣、乳酸鈣、葡萄糖酸鈣、檸檬酸鈣等,都有廠家在販售。

面對如此眾多的選擇,如何從中找尋適合自己的鈣片呢?


選購鈣片首先要了解「含鈣量」。不同成份的鈣片,其實際含鈣量亦不相同。

比如,碳酸鈣含有40%的鈣元素,磷酸三鈣、磷酸二鈣、硫酸鈣則分別含有40%29%23%的鈣元素,而檸檬酸鈣、乳酸鈣、葡萄糖酸鈣的含鈣量分別為21%13%9%

有些廠商在標籤上直接注明「鈣元素」的含量,比如鈣500毫克;

而有些標示的則是「鈣鹽」含量,比如檸檬酸鈣500毫克,如果您自己計算一下,不難知道其實際含鈣量只有105毫克。氫氧化鈣的含鈣量最高,為54%

但是因為它過於鹼性,所以通常只用做制酸劑類的藥物。

 

「吸收率」是另一個重要的因素。概括而言,碳酸鈣、磷酸鈣、硫酸鈣、氫氧化鈣這些低水溶解度的鈣鹽,必須藉助胃酸來幫助溶解,它們在人體中的吸收率相對比較低。而檸檬酸鈣、乳酸鈣、葡萄糖酸鈣的水溶解度比較高,其吸收率也相對比較高。

綜合來看,乳酸鈣和葡萄糖酸鈣的含鈣量偏低,硫酸鈣的含鈣量和吸收率都不佳,顯然它們都不是良好的鈣片成份。

 

檸檬酸鈣是近來話題比較多的產品。「臨床藥理學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Pharmacology)199911月刊登過一篇報告,口服2381毫克檸檬酸鈣(500毫克鈣元素)與口服1250毫克牡蠣碳酸鈣(同樣含500毫克鈣元素)相比,前者服後6小時鈣元素的吸收量大約是後者的2.5倍。

 

某些廠家依此宣稱檸檬酸鈣片是最好的。但您有沒有注意到?

這項實驗比較的是含等量鈣元素的檸檬酸鈣與碳酸鈣;而如果比較等重的檸檬酸鈣與碳酸鈣的話,由於檸檬酸鈣的含鈣量較低,其實兩者的鈣吸收量差不多。

 

換言之,同樣1000毫克重的檸檬酸鈣和碳酸鈣,其效果相差不多。不過以價格而論,檸檬酸鈣片就昂貴得多,至少是碳酸鈣片的78倍以上。

 

碳酸鈣相對價廉物美,珠貝鈣、牡蠣鈣等貝殼類鈣片都屬於碳酸鈣。有些廠商喜歡標示「天然鈣」,其實多半也是貝殼類的碳酸鈣。但是,貝殼類鈣片可能含鉛等重金屬量過高,因而其安全性的疑慮已經引起媒體和消費者的關注。

 

磷酸三鈣和磷酸二鈣屬於磷酸鈣。

人體的骨骼、牙齒都是以磷酸三鈣的形式存在;人奶和牛奶中的鈣質,也是磷酸三鈣。磷酸三鈣中鈣、磷的比例為2 : 1,這是益於人體健康的理想比例;而磷酸二鈣的鈣、磷比例為1.3 : 1,不如磷酸三鈣。

 

磷酸三鈣含鈣量高,母奶和牛奶中的磷酸三鈣又非常容易吸收,原因可能與奶中的維他命D、乳糖轉化後形成的乳酸、以及酪磷月太等物質有關。因此,磷酸三鈣片也是一個相對不錯的選擇。

 

基本上,您在挑選鈣片的時候,不妨根據含鈣量、吸收率、安全性以及價格等因素做一個簡單而全面的評估,然後做一個聰明的消費者。資料來源:何立民博士

 


引用 : http://blog.sina.com.tw/shilinhealth/article.php?pbgid=18257&entryid=4905
 
 

市面上的鈣片有碳酸鈣、葡萄酸鈣、檸檬酸鈣..等,該如何選擇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CDyCbMfmVM

 

碳酸鈣、檸檬酸鈣、乳酸鈣的傳言與誤解,你不可不知!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G2jx5W4j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