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藥物收納這樣做 >>


1.
該丟要丟 

藥物收納第一步,先擺脫過期或上次生病剩下來的藥。

最好每次都把醫師給的藥吃完,若有剩藥,應妥善丟棄。至於家中必備成藥,一次不要買太多,最好連包裝一起存放,以免變質。 

送回收站或當垃圾丟:李嘉惠說,除了將廢棄藥物送至藥局回收站,由於台灣一般垃圾以高溫焚燒處置,可將過期、不用的藥物當一般垃圾處理,藥水則是放在夾鏈袋裡丟棄,再將藥瓶等包裝分類回收。 

別丟馬桶或自然環境中:不僅汙染水源、環境,抗生素等藥物還衍生抗藥性問題,生態環境影響不可小覷。 

2.
注意存放 

避光、避濕、避熱:呂茂浪說,無論是處方用藥或成藥,存放收納應秉持三原則,「避光、避濕、避熱」,以免藥物變質,因此不宜放在浴室、廚房,或有光照的地方。 

遠離孩子拿取處:李嘉惠說,不少藥物顏色鮮豔,孩子分不清糖果還是藥物,很可能誤食,因此,要收納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 

個人藥物分開放:家中不同成員的藥物,或內服、外用藥物也應分開放,以免吃錯藥,例如爺爺拿了奶奶的藥來吃,有的塞劑「長相」與口服藥差不多,曾有人不小心把塞劑吃下肚。 

不要放在冰箱上:呂茂浪提醒,不少家長愛把藥放在冰箱上,現今冰箱散熱處多在冰箱上,很容易導致藥物變質。 

3.
分裝守則 

慢性病患平時要吃的藥太多,吃法也較複雜,不少人把藥物分裝在一格格的藥品收納盒,或藥包收納掛袋,現在市面上還有一周、一個月,分成早、中、晚餐、睡前的格子。李嘉惠說,使用收納藥盒,對慢性病患來說比較好,可避免吃錯或重複吃,但分裝藥物有幾點要特別注意。 

正確分裝:最好每次比對藥袋上的指示再分裝,以免一步錯、天天都吃錯。 

留意防潮:收納盒畢竟不是完全密封,因此,要留意藥物是否潮解,影響藥效。 

看說明書:李嘉惠說,並非所有藥物都可分裝,例如裝在暗咖啡色玻璃瓶的藥物,如心臟病人的硝化甘油,錫箔密封包裝的抗生素,必須完全避光、防潮,一定不能另行分裝。除了細看包裝、藥單上說明,錫箔包裝的藥品,可連同包裝剪成一顆顆再分裝。 

最多一周:呂茂浪建議,藥物收納盒頂多使用一周裝的,避免分裝時間過長。

2011/11/07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引用: http://twfda.pixnet.net/blog/post/82911229-%E8%97%A5%E5%93%81%E6%80%8E%E9%BA%BC%E5%84%B2%E5%AD%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