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腸病毒須知

腸病毒不只一種
腸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包括23A群克沙奇病毒、6B群克沙奇病毒、3型小兒麻痺病毒、31型伊科病毒及最後發現的6871型腸病毒,一共有六十幾種病毒。

此種病毒世界各地都有,通常在春、夏季及初秋流行,台灣地區因為在亞熱帶,所以全年都可能有感染發生。目前以
71型腸病毒為最難處理的病毒種。其他型腸病毒孩童們一般都可自行復癒。

典型常見症狀:
手口足病
發燒或微燒,手掌、腳掌、屁股和膝蓋等部位零散不痛、不癢、不結痂、不結疤的小而呈長橢圓型淡紅斑疹或小水泡疹;口腔黏膜及舌頭,其次為軟顎、牙齦和嘴唇出現水泡潰瘍,而疼痛、厭食、流口水(小小孩)

疱疹性咽峽炎
突發性發燒、嘔吐及咽峽處(只有口腔後半部)出現小水泡、或潰瘍;厭食、流口水(小小孩)

家長與醫生的誤會
有些家長抱怨為什麼第一天看診的醫生沒看出來,其實嬰幼兒有些第一天只有發高燒輕微嘔吐,咽峽部可能有點紅腫,這跟一般感冒症狀沒什麼兩樣。必須到第23天才會有明顯小水泡或潰瘍出現。

所以在流行期,發燒幼童都應注意口腔變化的可能性。


因此醫生有時會請有懷疑腸病毒感染的小朋友次日回診檢查確定,或發燒小朋友回家抱怨喉嚨很痛、厭食流口水,可再請醫生看看喉嚨並檢查四肢、膝蓋及屁股。

71型腸病毒的症狀
當發燒第三天後出現以下症狀,
即有可能是
71型腸病毒,需急送各地責任醫院檢查
1.
持續高燒
2.
反覆嘔吐
3.
持續昏睡
4.
肌肉抽搐或肢體忽然無力

目前腸病毒無法終生免疫
由於腸病毒型別很多,對於不同型腸病毒,有短暫的交叉免疫力,得過一種免疫力可持續一段時間,但無法得過一種就全部終身免疫。

目前腸病毒中,除了小兒麻痺病毒以外,沒有疫苗可以預防,所以勤於正確洗手,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減少被傳染的機會是預防腸病毒的基本方法。


腸病毒無法用酒精殺死
別懷疑,腸病毒是病毒不是細菌,酒精是無法將之消滅連紫外線和高溫都只能降低病毒的活性而已肥皂洗手不是沒用,常洗手可以沖掉絕大部分殘留在手中的病毒,目前可以殺死病毒的方法是用含" 二氧化氯 "的漂白水加水稀釋," 濃度 "衛生署建議4000CC的水+15-20CC漂白水,記得消毒時要戴口罩打開窗戶通風

 

資料來源  June 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